學員心得分享

2013年6/29-7/2 TTouch工作坊參加者心得:


[狗狗飼主分享]第一次參加TTOUCH,回家就開始對我家的狗狗練習,第一天晚上馬上按了約5~10分鐘,因為他有膝關節易位的症狀,所以在膝關節加強,一開始他會縮,因為他不喜歡被碰那個地方,但是按到後來,他竟然可以完全放鬆在睡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希望可以藉由TTOUCH,達到讓他的膝關節放鬆,復健的效果。
但是,我覺得最神奇的地方卻是在我的工作上,有一隻神經質的紅貴賓,他很愛叫,被我訓斥過一次(真的是口頭上訓斥!!!!!!!) 之後他就變得對我反應會很大,我無法從籠子把他抓出來,而且,他對其他人(不止我,對同事也是這樣)的碰觸就是很神經質,動不動就尖叫不然就是要咬人。
我對他進行TTOUCH,在洗澡前、洗澡時、剪完毛後各進行1分鐘左右的TTOUCH,剪完毛後他竟然一直向我這邊靠過來,還要我抱,最大的差別就是把他關進籠子後,發現忘記帶項圈,再次打開籠子,他竟然向我靠近,乖乖的給我戴項圈。這真的是天壤之別,不過他也過個好幾個禮拜沒來了,希望下次來還能記得TTOUCH的感覺,對我好一點阿 T^T
=========================
[貓咪飼主分享]上完課後就很積極的用家裡面的貓咪來練習,原本貓咪們都要媽媽求很久才會意思意思給摸一下,現在則是要排隊等媽媽做TTouch,看著他們放鬆的樣子,真的讓人很開心!
而且透過指尖小範圍的接觸,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身體有沒有異狀,畢竟也都有一些年紀了,很怕會開始長些有的沒的。以前沒辦法這樣全身摸透透,等壞東西長到肉眼看得出來的程度通常已經太晚了。現在每天花一些時間TTouch,除了幫貓咪紓壓、增進寵物(我)與主人(貓)間的感情外,也讓我能夠隨時掌握他們的健康狀況,上這堂課真是太棒了!
ps.我的腳上有一個要阻止兩犬打架被咬到的傷口,其實都已經癒合了但是變成一個非常堅硬的腫塊,之前都忍著痛用藥膏用力推想把瘀住的地方推開,可是仍然歷久彌堅(?),學了TTouch後,沒事的時候就輕輕用手指在上面畫1又1/4圈,上完課到現在也才幾天而已,腫塊已經小了一半以上了,我要對TTouch按10個讚!
==========================

[狗狗飼主分享]TTouch有協助到我幫狗狗做腳掌減敏(磨指甲用)以及刷牙更順利,狗狗對TTouch的反應也很棒,很明顯感覺有幫牠TTouch的那天牠會比較放鬆,對於下肢和屁股被碰觸的接受度也逐漸增加,似乎沒那麼討厭擠肛門腺了,狗狗工作坊與人類工作法的內容是相得益彰,自己覺得參加人類工作坊後,回來幫狗狗TTouch的功力有進步,這兩天自己有手指關節疼痛的狀況,痛的感覺像是打籃球手指"吃蘿蔔乾"那樣,原本都是放著不管隔天就好了,從人類工作坊回來後,關節痛起來就邊看電影邊幫指節做TTouch,結果就好了.......沒接觸過TTouch的人(像是我先生)就會覺得我在唬爛,但真的就是這樣,自己覺得太神奇,不用花太多時間,也不用擦藥、沒花什麼力氣,自己就好了,這讓我很想繼續學下去、想知道更多!真的太奇妙了!
而人類工作坊很好玩!可以立刻得知被施作者的反應和心得,並馬上做調整,並且真的可以感受到人與人間(自己與夥伴)的距離很近,我是一個不習慣被人碰觸身體的人,(當然親人與好朋友除外~),搭公共交通工具時只要有人碰到我的身體,我會覺得不舒服,所以對於人碰觸自己的身體是有點抗拒,原本對於老師說的TTouch有助於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抱持懷疑,在工作坊上雖然夥伴是不認識的,但因為有TTouch這個橋樑,身體從不安到放鬆、到聆聽身體的聲音是很快的,自己也有點驚訝,不能否認TTouch很能給人安心的感覺,施作在自己家人身上感覺更棒!
==========================
[狗狗飼主分享]我家狗狗第一次被Touch時,用一種超無辜的哀怨眼神看我:這是什麼?
當我想再touch一次時就走掉了,目前為止只有耳朵能接受完整的touch,身體就頂多能touch到一次而已。
繃帶的方式會讓他容易鎮靜些,所以三不五時會拿繃帶亂包(?)一下,再趁機touch一下。
最近午後雷雨旺盛,我很隨興的亂包:P 我家狗狗本來很興奮(?)小小焦躁的想要走來走去/玩玩具,開始上繃帶後就非常鎮靜的讓我包完,幾秒之後就趴下讓我touch囉,touch了3個點吧(每個都有1又1/4圈喔~)
只有2~3個就很安靜的睡著了!!近雷也影響不了他~~~非常神奇!!
我就讓他放鬆了好一會。大概過了20分鐘又開始打近雷,一打完就小吼了一聲
我又touch了2點(繃帶還在身上),然後他又安靜了,就睡著了XDDD
而且更神奇的是,我現在不包繃帶 touch他,他已經可以讓我touch了!!!
==========================
[狗狗飼主分享]昨天大雷雨的時候,正好隔壁鄰居在進行裝修,外頭轟隆隆,隔壁又不斷傳來鑽頭鑽牆壁的可怕噪音,
我自己都快要崩潰了何況是本來就對聲音很敏感的貢貢?
原本只要一有鞭炮雷聲就必須拿一堆傢伙把貢貢封印(安定背心、快樂頭巾,、然後音樂開到最大聲到我自己都快聾掉的程度),
學了TTouch後,我知道怎麼樣幫助他放鬆下來,更棒的是,也幫助我自己放鬆下來,在一堆噪音中還能好好的靜下心工作。
這是第一次外面下著大雷雨還能看到貢貢好好的趴著休息,真是太棒了!
==========================
[狗狗飼主分享]昨天下午台南大雷雨,小米因為在沒有很熟悉的房間 + 沒有爸爸 + 大雷雨,一整個很崩潰,在房間裡衝來衝去、心跳很快、喘息。我試著在她跑到我身邊時給她TTouch,原本摸個兩下就跑掉,重複個幾次之後,小米竟然會跑回來趴在我腿上,我就又趁機TTouch她,可以越摸越久。她的心跳還是很快,很焦慮,但可以趴在我腿上的時間有增加 ==> 這應該也是TTouch有效吧,素不素!>"< 以往在小米遇到打雷害怕時,我所接觸到的應對資訊都是:不要理她、飼主要正常的生活,讓狗覺得打雷是正常的。啊下午打雷我給小米TTouch,有稍稍卡住一下,這樣會不會正增強小米的害怕?不過想想,若我們遇到很可怕的事物,應該也會希望得到安慰吧?所以就還是做了,害怕就害怕吧,反正她只是跑來趴在我腿上、躲在我身邊,沒有鬼吼鬼叫的。= = 晚上去逛水族館,店狗跑來跑去,看起來是年輕男生,很熱情地跑來我身邊,我趁機給他TTouch三下,他好像被電到似地眼睛直勾勾看著我,下半身緊緊靠在我小腿就不走、不走了 @@ !這也是TTouch有效對不對!XD 
==========================
[狗狗飼主分享]目前我家狗狗僅接受耳朵的TTouch,其它部位的TTouch還在慢慢讓他適應中>///< 
老師在上課中的教學,乍聽似乎很簡單,但實際操作真的有其技巧及穩定性(ex:要自己不屏住呼吸真的好難XDD) 目前仍是每天小小TTouch一下,讓他習慣手法及觸碰(平常的摸法他都OK,就是開始TTouch時會先往回看一下,接著就走掉了Orz 或許是我太緊張了XD) 
這次的參加心得讓我收穫滿滿~,不僅重新了解狗狗反應代表的可能意義,還有每種狀況所使用的TTouch,牽繩的使用也是非常實用!(每天散步我都試著用老師的方法去改變一點點一點點) 上完課,真的覺得TTouch好神奇:D 
==========================
[狗狗飼主分享]TTouch幫助可可很多,也幫助我很多,可可對陌生的事物已較不恐懼,情緒變得穩定很多,失控的行為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出現過了,變得很愛摸摸但不黏人,當我們有事情在做時,可可可以獨自在別的房間睡覺,啃咬手腳幾乎沒出現過,雖不一定全部都是ttouch的功勞,長期以來減敏和反制約或其他的一些訓練也都有一直在進行,我覺得可能ttouch是加速那些成果!ttouch也幫助我能更冷靜的處理事物,我發現我愈冷靜,可可冷靜的速度也就越快!
==========================
[狗狗飼主分享]這次參加的是入門工作坊,Debby老師讓我對"摸狗"這件事有更深的體認。偶怡從小被我們一直誤認為他不喜歡被摸,因為有時摸一摸會突然很兇的回咬我們。一直到最近接觸寵物按摩後,才發現他其實還蠻喜歡的。這次參加完TTOUCH工作坊後,回家在偶怡身上作TTOUCH,發現比起一般按摩,他更放鬆,很快就翻肚(他不是一隻可以輕易翻肚的狗),連以前較難進行按摩的敏感部位,都很容易就接受了. 整個TTOUCH的過程,我們真的是人狗都很放鬆,很享受!
==========================
[狗狗飼主分享]兩次都是參與狗狗工作坊(基礎與進階),並且帶狗參加。
TTOUCH雖然沒有實際可以測量對小狗跟自己的影響,但是會後應用在身體照護後作為一種獎勵蠻不錯的。
小小很享受在刷牙跟剪指甲過後的TTOUCH,在要開始TTOUCH準備動作時很快就了解接下來要做什麼,會自然的微瞇眼、身體放鬆被按,如果想要結束時會自己去挖床然後休息。
當然不是每一次都可做長時間的TTOUCH,但是誠如DEBBY所說的不見得總是需要長時間的TOUCH,短短幾個TOUCH可以接受也是很好的。
==========================
[狗狗飼主分享]很神奇的是, 原本活潑好動的Jessie在課堂上,藉由撫摸手法的練習,在那麼多人齊聚的環境下,竟也能安靜地躺睡,一點也不怕陌生的情境。
在Debbie個別教導階段,改用防暴衝的牽繩散步,加上我自己心態的調整,透過深呼吸冷靜情緒,思緒由疑慮變為確定與自信,竟也能讓Jessie輕鬆地跟著我走,太不可思議了!
感謝Debbie的提點和教授.
==========================
[狗狗飼主分享]我參加的是6/29-30兩天的工作坊.
循序漸進的流程我覺得非常的好.老師顧及到所有參加的狗狗和參加的學員.參加的狗狗及家長不只在課堂上得到必要的協助及諮商.參加的學員也可以同時有所學習.當場諮詢的狗狗也在過程中有所不同與改善.
第二天的課程複習第一天課程的重點及精隨.讓我讓第一天課程裡的一些疑惑得到在一次的理解與解答.
課程中老師對狗狗的同理,照顧狗狗的身心靈,讓一直以來有涉略一些身心靈課程的我,由衷的讚嘆!
因為這一次的課程讓我有了更深的體悟,如家人的Sam原來是為了成就彼此還有我們家更好更大的圓滿。所有的手法我都還在實作與練習中,我們家Sam能接受也很享受!
==========================
[狗狗飼主分享]
參加三次,以前聽過的在重聽,有複習的功用,TTouch手法很多,名字聽很多次都記不太起來,不過做TTouch時要注意的事情每聽一次都會加深印象,
如把心放手上,在把手放狗身上;腦海中想像做的對象會出現怎樣的反應;維持身體平衡;手腕不要折到,姿勢不舒服時,對象也不會舒服。
做的時候要記得呼吸;眼神柔和;判斷狗狗着狀態時要有具體的說明。(觀察狗狗,為什麼會覺得他現在是緊張還是放鬆等)
每次畫圓間的休息(停下來讓狗狗想一想)是很重要的。畫圓頻率最快一秒,最慢三秒等等
Debby每次也都有不同名言。值得收藏。
這次我的收穫是狗狗的行為沒有好壞,那就只是她的一種行為而已。
她也說做的時候不用一直去想一定要達到什麼效果,因為這樣會讓你無法放鬆。就算無法達到什麼效果,它也是無害的。
替自己做的時候想像自己是替別人做,因為替自己做的時候很容易更用力更急,想像是做在別人身上比較有效。
感覺她有些話很有禪意
這次帶熊熊參加,感謝能夠讓熊熊有自己的空間,降低狗與主人的緊張。

人的講座也是受益良多,
不過發現自己沒有綁繃帶的天賦,Debby說繃帶沒有一定要怎樣綁,
但自己綁還真不知道要怎麼綁。XD
==========================

2013年1/12-13 TTouch雙日工作坊參加者心得:

記得講座的第一天結束後,回到家就幫我的狗做了TTouch,牠的反應很有趣,那張臉彷彿在跟我說:天啊!這是什麼東西!好奇怪的感覺!(然後溜走) 沒多久牠回來了,我摸了兩下開始TTouch,牠又張大雙眼看我又一臉疑惑,我都笑出來了!但這回牠沒走,翻肚喬了一個姿勢讓我只摸到牠的肚子、耳朵,而摸不到牠的地雷區,尾巴、下背、大腿。嗯~你好像可以接受吼!
牠是一隻很敏感、遇到狗很害怕會暴衝吠叫的狗,講師Debby說,會暴衝的狗狗多半在大腿與尾巴附近累積了壓力,也的確,至今,我的狗在大腿、尾巴附近可以接受的touch也只從0個進步到2個,不過沒關係,跨出零的牠已經讓我覺得牠很棒了!而且其餘牠喜歡的部位,例如耳朵、頭部、前肢、上背,側腹、已經從"可以接受"到了"很享受"的地步,吻部、牙齒被碰觸的接受度也提高不少,雖然牠刷牙的時候已經很乖了,現在幫牠刷牙時有比之前更冷靜不動更放鬆,一切都有在慢慢的進步中,而講座的內容,也讓我了解在摸狗的同時,細細體會狗狗的需求、認真感受狗狗的回應,呼吸的深淺、眼神的變化、皮膚緊繃或放鬆等,這短短的幾個touch一來一往間,已經和狗狗有了一段沉靜又知心的對話,我很愛那種感覺,感覺到自己的狗從"不確定"、到"放鬆"、到"享受"、到"信任",是很美好的!
我也拿了老公、乾姐、乾姐的媽媽當練習對象,很好玩的是,他們被我TTouch後,都跟我說剛剛腦袋完全放空,什麼雜念也沒有,覺得很舒服、很想睡覺、很想繼續,也覺得很被撫慰,太有意思了!誰能幫我作這種服務阿!> <
昨天早上,我遇到一件讓我心情down到谷底的事,情緒上來後渾身不舒服,難過、氣憤、害怕、委屈,很複雜,覺得自己的胸口悶到極點彷彿要炸開了,在化妝台前上著粉底上到落淚,擔心下午還得教課,知道自己的狀況非常不好,有可能隨時在學校的川堂淚崩…
中午看到我的狗躺地上,摸摸牠時順便做了TTouch,調整呼吸,把心放手上、手放在牠身上,感受牠的呼吸...這時間什麼都不想了,是我和牠的專屬時間 ,摸摸耳朵、摸摸胸口、用Z字touch側腹,我的狗好舒服....
瞬間,心情平靜了....
意識到心跳恢復平穩時,我驚訝到楞了幾秒,讓我胸悶不得了的低氣壓在那時找到出口,要不是把下午的課程掛心上,當下的感動與對TTouch的感謝,恐怕讓我兩秒落淚了........
回想起講座,與Debby確認我的TTouch做的對不對時,
Debby問我:你感覺如何?
我好開心好開心的回:非常快樂!
Debby說:This is happy touch!
這回也是,TTouch的魔力,自己感覺到了,
求知若渴,期待六月的講座!
==========================
TTouch的方法讓我們更能從容面對突如其來的挑戰!
事情發生在昨天中午,我思索著好久沒看到我的狗狗表弟Silo和Kulo,於是拎著午餐就往我的表姊家前進。
表姊正準備離開家門去工作,但她怕這兩隻衝動的大笨狗會衝出來跟到院子,於是先把院子和客廳間的紗門門閂從內部扣上。狗兒們都知道紗門會短時間鎖上,這時間也代表著不需要衝到紗門外,因為主人就在附近。
我觀察了半分鐘看他們似乎也能理解主人要出門工作,也都平靜地看著我,於是我就放心的到浴室洗手準備吃午餐。
但不知外面出現甚麼聲音,Kulo似乎直接衝到紗門口(從浴室聽到急促的腳步聲),接著就放聲尖叫!我立即衝出來就看到Kulo的前腳已經夾在紗門和門檻間,牠也縮不回來,一直尖叫著。
此時門栓也因他碩大的腳指頭卡著而讓門的角度移動,因此反而打不開。
因門閂打不開,我也慌了,想幫他把腳拔出來但牠已痛到出現回頭警告我的動作,因此我無法碰到牠的前腳。
此時唯一的選擇僅剩下再讓牠的腳痛半秒鐘但會夾得更痛一點,因為要把門再夾回正常角度,才能快速將門閂打開。我心裡淌著血咬緊牙根盡快把門閂打開,當Kulo可以縮回腳趾後立刻衝到牠的Safe House,也就是樓梯下的角落,大聲喘氣和咿咿哭泣著。
我自己也驚魂未定,感覺到心在淌血眼淚快掉下來,但這時抱著Kulo呼呼牠並不是個好主意,更何況此時只要我的手靠近牠的前腳,牠就會將腳抽回去不讓我看傷勢。
在當下,即使我腦袋中閃過各種方法可應用來幫助Kulo解除疼痛和緊張,我仍聽從我的直覺選擇了TTouch。於是我跪坐著讓自己保持平衡,對著Kulo的側邊身體,將雙手放在Kulo身上並同時以腹式呼吸法讓自己平靜,同時也感覺到Kulo急促的心跳。
接著我也顧不得到底學過哪些TTouch手法,就如Debby所言,是否記得名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運用你學過的各種手法來做TTouch,試著和狗兒溝通。
每當感覺到Kulo有點退縮,我就再換另一種手法來試試,但我的左手一直放在牠的胸口感覺牠的心跳,而右手則以兩秒鐘一圈再暫停並呼吸的節奏進行著,彷彿在彈琴似的。
奇妙的是牠迅速平靜下來,把前腳遞給我,讓我有機會檢查是否有傷口! 幸好沒有流血,但我以牠被夾住時的尖叫聲來判斷或許可能會有瘀血,所以我仍進行了指頭的TTouch,並以Debby教的使人清醒式做為結尾,想像我把不好的瘴氣趕走!
整個過程十分短暫,因為當我的表姊從對面麵包店聽到尖叫聲,立刻結帳衝回來時,我已經好整以暇地吃著午餐,配著兩隻笑呵呵的大笨狗笑容當小菜!
由於表姊進來安撫Kulo時(在我看來像是安撫自己)正好蹲在事發現場(夾住Kulo腳的紗門)和他互動,我一邊觀察Kulo對門的反應以及對主人撒嬌的態度。當表姊再度離開家門,Kulo又回到我身邊笑呵呵地坐在我身邊,但有時眼神飄向紗門時表情又變了,可以感覺到牠似乎對紗門仍有些顧忌,但走路已經恢復正常,從三腳狗變回四腳狗。
我再帶兄弟倆出門散步回來後,試著訓練他自己再推門進去和推門出來,大約一兩次Kulo又恢復原本大刺刺魯莽的過動拉拉性格了!
==========================

2012年10/27-28TTouch雙日工作坊參加者心得:

[貓咪飼主分享]我們這幾天也感受到了TTouch不同層面的影響,跟老師分享一下。

第一是觀察:課程結束後我們變得仔細地觀察小一貓,包括他的身體溫度、毛流(他總是脊椎那一道的毛髮會豎起,不知是否因為他曾經傷到脊椎的關係,以前從來沒有觀察到。),發現一直都沒有好好認識他的身體。

第二是實做:小一貓分辨得出一般的碰觸與TTouch的碰觸,有時摸摸他之後轉成TTouch他馬上發現,兩圈還沒摸完他就走開了。有些手法與身體區域他會喜歡甚至享受,有些不喜歡。下半身的地方比較敏感,有時TTouch他下半身他會生氣。這種身體的互動讓我們和小一貓多了一層溝通的管道,我很喜歡。但是課程上教的大多是對於小狗的TTouch法,如果可以有比較針對貓咪的工作坊就太棒了!

第三是情緒互動:我意識到自己經常會擔心小一貓的訓練表現不穩定,或是急著要修正他的行為,如果他沒有總是配合我要他做的事情,我就會開始擔心是不是對他的訓練在失效。例如他有時候不乖乖上車會讓我感到焦慮,我越焦慮他就越不配合。後來我發現他有時不上車(他高興的時候還是會乖乖聽話的)可能是因為他比較想玩貓隧道而不想去散步,反而我就停止練習陪他玩一下貓隧道之後他還會繼續配合練習,好像我放鬆他也比較開心。所以我這幾天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急著想要修正。另外小一貓把拔在響片訓練時實行Debby老師說的「想像出你希望發生的行為」這方面也很有成就感。

第四是生活上的應用:Debby老師說的TTouch成功關鍵四點心法真的很好用,對生活有魔法一般的功效。我們夫妻在上周末學潛水時彼此提醒運用這幾點心法克服幾個月來的恐懼感與壓力(我們是肄業補課生),終於可以拿到潛水員執照!(好像有點在造神,哈哈!不過的確是如此。)


還有很多生活上的小事,通常我都是對事情結果感到緊張與擔心,上完課後真的覺得人生不用過那麼累,事情反而會更順利。TTouch的哲學真的很有意思。

我們潛水課結束回到家後發現小一貓不太對勁,毛髮不是很平順(工作坊上學的),沒有精神也不太吃飯。耳朵溫度和身體溫度差比較多(工作坊上學的),我太擔心了所以帶去看醫生。也許是接觸了響片訓練以來的影響,經常遇到正面頻率的人事物,帶一貓看醫生的時候,就連醫生也提醒我要放輕鬆,要正面思考,真的很好玩。小一貓是發燒,打了退燒針,已經逐漸恢復。

我跟我先生都覺得TTouch很神秘,雖然Debby老師在細胞會溝通的方面給了我們一些科學的論述,但是我們對於這樣的觸摸手法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與安撫效果仍然感到很好奇,好像有一個很大的失落的環節等待我們去弄清楚,所以才想繼續上課來挖秘密。也許永遠搞不懂,但是至少技巧可以提升一點,反正有效最重要!!

==========================

[狗狗飼主分享]第一天真的是獲益良多的一天。因為不是個人諮詢,當初寫問卷的時候,完全沒想到可以得到這麼實際的幫助及解說:對癲癇患犬的耳朵按摩、適合板鼻的 bicycle ...Oops,是烏龜式才對、針對後腿下半身的尾巴按摩,以及--我真的完全沒想到繃帶包裹法(Body Wrap)可以適用於有「腋下秀皮症」、完全不肯穿衣服的板鼻啊~~
講師問我為什麼包繃帶時要一直餵板鼻,一個是因為過去太多不良經驗,我無法預測牠是否會咬人表達不滿,另一個是我希望減輕牠的不安,至少建立一點好的聯想。但講師的手勢很溫柔,牠雖然不安,但整個過程並沒有出現生氣的反應,這也是我滿意外的,因為昨天一共替牠換了三種綁法。通常情況,對於牠不喜歡的事物,第二次很可能就是爆點了。
休息時間,也有同學來跟我說,她覺得進行繃帶包裹法之後,走路姿勢真的有不同。
我的想法是,我之前陪同娃友去水療時,看到復健師使用工具或手,引導狗兒在水中使用牠平常因疼痛而不敢用的那隻腿、特定部分的肌肉。讓狗兒知道如何正確使用,並且瞭解那並不會疼痛,建立自信之後,牠平常就會習慣(意識地)去使用它們。

繃帶包裹法,我覺得也是類似的道理,使用一個工具,幫助狗兒平衡,並意識地使用那些以前忽略的部分,讓牠學習充分正確使用肉體。肌肉運用得宜,我們看牠走起來,就更平衡,且更有自信,身體好了,心理也會健康。
針對我們家板鼻的問題,講座第一天學習到1吋繃帶應用於吉娃娃的包裹法,第二天則又學了如何使用2吋繃帶對吉娃娃進行臉部和下半身的牽引。
第二天講師的一段話,讓我對 TTOUCH 撫摸有了不同的體會。講師的大意是說,雖然,把狗兒按到睡覺,人類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不過,狗兒其實不必喜歡 TTOUCH,牠只要習慣 TTOUCH 就好了。
我自己的想法是,就例如我們人類自己的復健,復健一開始的時候,因為不習慣,身體的不適應,很可能會讓我們有「怪怪的感覺」,但我們人類自己知道那是復健,也希望自己變好,所以就會去接受那樣的過程。
可是,對狗兒來說,那些觸摸、那些包裹,不但是新的體驗,牠們也不瞭解為何要如此。

飼主要讓狗兒習慣這樣的撫摸、這樣的包裹,才能運用 TTOUCH 改善牠們的一些問題。重點始終是放在我們想改善的問題,例如板鼻的下半身肌肉,或是牠的腦部。如果牠可以在過程中享受到睡著,那是最好;但如果沒有,也不必灰心,而要想辦法改善自己的作法,讓狗兒安心,找到溝通的方式,讓狗兒習慣這個過程。

==========================
[狗狗飼主分享]伊妮是在2009年11月從台南一個私家繁殖場搶出來的
搶出來時已經不吃不喝絕食了將近一個星期,住院五天,我幫忙從台南帶上台北
不能接受身上有任何牽繩類,只能穿衣服,穿上牽繩想帶她散步,並不反抗,而是會完全縮在地面發抖不肯移動
在中途住了半年,又到我家安親了一個月,因為她能和我家的小狗在一起相處就被我收編了
在我家安親時,我在社區前小巷子趴在地上,和Ennie慢慢練習上胸背鬆繩走路,從一狗身(30公分)開始,慢慢地移動半公尺~一公尺,最後移動了約10公尺左右
這是當時他能夠承受的最長的距離
所以收編之後我們家散步時,伊妮能夠走幾公尺。但全程幾乎用手抱著
這樣持續了快兩年,從狗友處得知DINGO有一對一課程,帶去評估過後就開始上課了
透過改善散步頻率,伊妮開始進步

DINGO小魯麻告知TTouch工作坊並且建議讓伊妮報名諮詢
希望Dabby老師能實際看到牠的身心狀況,進而做出比較適合的調整建議
上了10/27-28兩天課程,我回家幫Ennie實行TTouch,因為以前經歷過,所以接受度很高,很喜歡被TTouch。
10/30做完TTouch後,晚上看到她對家中另一狗主動邀玩,兩個在沙發上打得不亦樂乎,11/1甚至主動要求要我幫她做TTouch,以前牠很喜歡摸頭,但是只敢跟在旁邊期待並小心翼翼,但是這次練習她竟然喜歡到願意主動要求,而且全心接受,11/4我想到老師上課分享的截肢小狗故事,就幫伊妮在曾經斷掉一小截的尾巴上做TTouch;隔天下班開門看到一隻尾巴翹很高搖來搖去來迎接我的伊妮。
一直持續每天做TTouch , 11/8~11/9的伊妮眼神變得很有活力。
11/10伊妮出外出現小跑,即使路上遇到陌生人,雖然緊張,但適時以TTouch舒緩就能繼續散步下去。雖然還是流口水,本來伊妮即使在家裡最放鬆時胸前也永遠濕,口水從來沒有停過,上課後有很大改善,在家頂多嘴角有點濕,但在外散步依然流很多口水,只是不會把胸前弄濕,至多到脖子。
配合上TTouch後,11/10的伊妮,在外散步雖然受一些驚嚇,但是口水只有蔓延到下巴。
這對於認識伊妮的狗友們而言應該是很大的驚喜了。
==========================

[狗狗飼主分享]星期一的旁聽諮詢,讓我更明白了;Debby老師教的不只是幫助孩子們(狗、貓、豬、馬....)更是幫助owner去調整自己的心態。
Pay more attention,並且更溫柔耐心地去對待生命。
如同Debby老師說的孩子們是Owner的鏡子。你怎麼對待他,他就怎麼給你回應
很多時候,其實孩子們說了好多好多,而我們卻以身為人的立場去無視,更甚至是理所當然要求他們扭曲天性去配合我們。
寬廣的心胸,接納不同,包容、了解,用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去對待他。

這是我這三天的講座+諮詢學到的,感受最深刻的事


~~~~~~~~~~~~~~~~~~~~~~~~~~~~~~~~~~~~
[狗狗飼主分享]今天稍微應用TTouch在狗狗們身上, 雖然觸按得不是很"標準", 卻幫助我自己注意調整呼吸, 一天工作下來竟沒出現以往的酸痛, 想想受益最大的是我自己吧:DD

~~~~~~~~~~~~~~~~~~~~~~~~~~~~~~~~~~~~
[狗狗飼主分享]和小波做ttouch的第一次經驗很「有趣」,沒有什麼小波膝關節異位立刻沒問題(誤)之類的效果 XD,但是我發現我和他之間的關係改變了,一直原地踏步的親子時間也有突破的可能性了。

我和小波之間的互動一直以來很少有撫摸這樣的互動,一方面我在養他前,就有個觀念說狗不喜歡被人撫摸,所以我最多會摸他的耳朵、下巴,以及翻肚的時候摸他的肚子,他閃躲,我就不會繼續摸他,因為我覺得要尊重他。

而會接觸到身體的刷牙、梳毛、洗澡,從他小時候開始就是一直跟零食做連結,所以狀況還好。但是,他對於我主動靠近,伸手摸他身體,
他的聯想就是要把他抱起來,而抱起來的結果通常是要把他抱到他自己的房間,所以他都會跑來跑去,不想被抱。

從TTouch講座回家,幫他洗完澡,想說要幫他ttouch,我手一伸,他立刻閃躲,甚至發出低吼,因為他兩天沒看到我,很想跟我玩,跟我互動,不想回房間。一開始,連用手背從頭往尾巴滑動他都會生氣,我就跟他玩一下,等他靠近我,我再摸他,試了幾次,最後他願意讓我幫他做ttouch,雖然沒有昏睡之類的神奇效果,但是已經有很大改變了。

如果真的要一個「很神奇」的效果的話,就是每次附近鄰居養的狼犬散步經過我家時,小波都會激動地吠叫,這幾天雖然還是會吠叫,但是頻率下降了,叫個幾聲,意思有到就結束了 XD 我會繼續每天做下去,然後記錄小波的變化 ^^

另一個心得分享~今天小波去打狂犬病疫苗,在上診療台等醫師時,我幫小波做了幾個ttouch的動作,之後打預防針時我自己保定並幫小波搔癢,小波沒有出現身體緊繃的狀況,反而是醫師一直揉他打針的地方很大力,他回頭出現緊張的狀況,最令人高興的是,他在診療台上願意吃零食了,以前上診療台,怎樣的零食都不肯吃,要下去吃後才肯吃

不論是TTouch的功效還是因為我做動作時有注意呼吸,因此情緒平靜而感染小波,都讓我很高興^^


~~~~~~~~~~~~~~~~~~~~~~~~~~~~~~~~~~~~
[狗狗飼主分享]這次講座之所以會想帶狗參加,主要是希望學習T-Touch的技巧來提升Yummy將來的生活品質,以及在醫院能夠幫助鴨米舒緩一些緊張的情緒。
其實算算年紀,再過幾年鴨米也要開始步入晚年生活,這個時間來學習T-Touch應該是剛好。 (上次錯過就等了兩三年,人是可以等,但狗哪來那麼多兩三年好等。)
另外一個則是讓我有機會觀察到在這麼多人的環境下,鴨米的身心狀況及反應,順便看看能不能利用T-Touch來幫他做些調整。

T-Touch有許多的手法可以使用,不一定每種狗狗都會喜歡。我覺得這些手法好比不同的溝通工具,利用畫圓的節奏做為頻道,只要對上了,那溝通的通道就會被打開。
記得安定訊號的書上提到: 「如果你對動物說話,牠們將對你說話,你們將瞭解彼此。」
Debby也說:「要心放手上,手放狗上」。這些背後我想有個隱藏的含意,那就是要用心觀察。

講座的第二天,Debby問大家狗兒回去後有沒有什麼改變?
我說貓變得比較快睡著(實在是答非所問),但對我來說,這一點小小的改變就夠讓我吃驚了。
我們家的貓由於腦幹曾經受損,平衡感及情緒都不是很好,為了讓他舒服一些,平常會做一些少量的按摩,從一開始的不耐煩,到按一些部位可以接受、可以享受,原本以為已經夠了,不過這幾天練習下來,發現好像還可以為他做得更多! 有一些之前會抗拒、一摸到就會咬人的部位,這幾天也可以摸到了。
其實就只是更仔細的觀察他回饋給我的反應,然後根據他的反應來調整畫圈的方式、部位及力道而已。

至於鴨米在戶外有些地方仍是比較敏感,會不時的豎起耳朵注意環境。我也試著在這樣的環境利用按摩耳部的方式做T-Touch。
一開始耳朵附近以及脖子背上的肌肉很緊繃,T-Touch了一會兒,那附近的肌肉群開始放鬆,耳朵也跟著下垂。又過了幾分鐘,眼神開始變得柔和,身體姿勢也回復到比較正常的狀態,最後他坐了下來,溫柔的看著我,開始享受這一切!

我不確定這完全都是T-Touch的功勞,也許是習慣化達到了減敏的效果。
但重要的是,確實是有些事情在改變,而且這樣的方式並沒什麼害處,這也讓我看到更多的可能。
最後分享一下自己的小心得,同時也用來提醒自己:
要步調放慢,注意呼吸,用心去看,那將會看到更多的細節。


~~~~~~~~~~~~~~~~~~~~~~~~~~~~~~~~~

[狗狗飼主分享]在講座上吸收到的資訊,對我跟小毛球真的有非常大的幫助!
一直以來我了解我必須要先放鬆,但放鬆是很抽象的
Debby講師的具體描述和練習,有讓我領悟到...原來是要這麼做!

當她提到狗狗有不喜歡被碰觸的地方
我原本心裡還竊喜...小毛球對我的按摩,應該是百分百信任的
殊不知...回家練習時,發現好多以前沒注意到的小毛球的反應
他只是很溫柔禮貌的希望我停止,但我以前都忽略了,也讓我重新審視跟小毛球間的互動

還有小毛球最愛的耳朵按摩...真的很開心聽到他深深吐氣!
救命按摩...雖然希望永遠都不會派上用場,但能知道有這樣的方式也是好的